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12-06-27
  •  檢核日期:113-04-12

【北基宜花金馬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

  • 服務時間 :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8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
  • 聯絡電話 :
    (02)7749-5100、(02)7749-5091、(02)7749-5094、(02)7749-5470、
    (02)7749-5471、(02)7749-5472
  • 傳真電話 :(02)2341-9493
  • 辦公室地址 :10644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圖書館校區博愛樓B107室(地下1樓)
  • 郵寄地址 :10610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特殊教育中心)
  • E - mail:vrrc@ntnu.edu.tw
  • 查詢相關課程、會議與活動

   緣起   

國內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包括職業輔導評量、職業訓練、就業服務、職務再設計、創業輔導與其他職業重建服務。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3條第1項規定:各級勞工主管機關應依身心障礙者之需求,自行或結合民間資源,提供無障礙個別化職業重建服務。故,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以下簡稱發展署)自 93 年度起逐步推動成立區域性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評量資源服務網,以協助提升區域內職業重建與職業輔導評量相關專業人員之專業知能及服務品質。

自 102 年起,鑑於 3 區職業輔導評量服務資源網工作已逐步建構完成,且各地方政府辦理職業輔導評量業務已趨成熟,發展署將原 3 區職評資源服務網轉型為職業重建服務資源網,並依各分署行政區域,成立 5 區區域性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將原有「北部地區區域性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評量資源服務網」轉型為「北基宜花金馬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並自 103 年起由發展署各分署委辦成立區域性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105年度起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以協助職推動辦理地方政府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相關專業協助事宜,並結合身心障礙者鑑定及需求評估新制,提升職業重建服務之效能與專業品質。

   設立宗旨   

促進身心障礙者充分的社會參與,「就業」是一重要途徑。綜合性及符合事實的評估將可為身心障礙求職者的未來發展與職業重建目標的達成做妥善的說明與規劃。又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是一綜合性的服務,需要不同的服務資源介入。本中心成立旨在協助轄區內各縣市政府有關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相關政策之推動與服務落實,並提昇職業重建專業服務人員之效能與專業品質。

  服務目標  

  1. 協助地方政府提昇區域內職業重建服務之專業能力。
  2. 培訓區域內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專業人員之知能。
  3. 建構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的之服務價值觀。
  4. 助整合區域內職業重建的各種服務管道,並有效連結及運用當地之身心障礙者各項職業重建相關資源,提供身心障礙者無接縫且適當之服務。
  5. 協助提昇區域內身心障礙職業重建服務之提供、宣導與推廣。

   組織編制   

本中心設置:主任(兼任)、副主任(兼任)、職業重建專員(專任)5名。
 

   服務介紹       

(一)服務區域: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及連江縣。

(二)服務對象:

  1.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相關業務人員。
  2. 轄區內地方政府暨職業重建相關專業之機構、團體內專業人員與行政人員等。
  3. 上述機關(構)、團體轉介之特殊個案。

(三)服務內容:

  1. 轄區內職業重建服務實務諮詢與業務輔導服務:
    • 陪同分署訪視縣市政府職業重建業務並協同輔導。
    • 各縣市職業重建服務實務及業務諮詢輔導,包含:協助個案輔導。
  2. 轄區內定額進用單位諮詢與協助:
    • 提供公私立定額進用單位諮詢輔導。
  3. 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知能提昇:
    • 參與職業重建個案研討會議並提供建議。
    • 辦理職重專業及其相關人員交流活動與座談。
  4. 提供職業重建政策發展相關諮詢或創新議題探索。
  5. 職業輔導評量工具借用、使用建議及評估諮詢服務。
  6. 職業重建專業服務的資源連結與服務推動:
    • 協助職業重建服務業務政策宣導(含一般性就業)。
    • 連結職業重建服務相關資源(含一般性就業)。

   服務申請方式   

  1. 電話聯絡。
  2. 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