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07-07-04
  •  檢核日期:113-01-11

就業服務一案到底簡介圖

  1. 計畫目的
    有鑑於以往三合一服務隨到隨辦之服務模式,雖提供民眾就業服務之便利性,然卻未能建立服務人員與民眾間長期固定之服務關係,使得就服人員無法掌握服務對象之需求及所需之服務及運用工具,不僅無法充分發揮就業資源運用效能,對求職或失業民眾較難建立信任感及責任,提供適切之服務以促進其就業。故特訂定「推動就業服務一案到底作業模式計畫」,以提供求職民眾及企業求才廠商「單一窗口」、「固定專人」及「一案到底」之就業服務、職業訓練、技能檢定及創業等多項客製化服務為目標,期望為求職民眾提供更為深化之就業服務。
  2. 推動方式
    1. 就業推介:依就業諮詢結果及求職者意願,自求才資料庫搜尋相符職務進行推介與媒合。
    2. 就業諮詢:透過「單一窗口」、「一案到底」服務模式,由專人提供支持、同理的會談輔導與諮詢,評估求職者需求,提供就業促進研習活動、職業訓練相關資訊、技能檢定辦理規定及創業輔導相關資源,協助民眾選擇直接就業或提升自我技能等專業服務。
    3. 運用就業促進工具:就業服務員適時運用各項就業促進措施與津貼補助,促進求職者尋職成功並穩定就業,如缺工就業獎勵、求職交通津貼、跨域就業津貼等。
    4. 失業給付認定:協助失業給付申請者安排求職登記、提供就業諮詢、推介工作、安排職業訓練、申請失業認定與辦理失業再認定作業。
    5. 辦理促進就業研習活動:針對申請失業認定或辦理失業再認定期間經評估需提升尋職技巧、增進對就業市場趨勢的瞭解與自我認知等資訊技巧之求職者,安排參加就業促進研習活動。
  3. 服務窗口:請洽本分署各就業中心,或上台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網站查詢。